底特律不造汽车造导弹?特朗普纯属自欺欺人!

时间:1782317025
来源:

特朗普自己也知道,美伊现在只是短暂停火,中东那地方是个火药桶,随时可能再炸。一旦多点同时开打,就现在这点库存,够撑几天?

所以白宫急了。今年1月就发了行政令,禁止军工承包商分红和股票回购,逼着他们把利润拿去扩产。3月初特朗普紧急召见了7家军工巨头。上周又援引冷战时期的《国防生产法》,要求国防部长制定行动计划。现在又拉车企入伙——能用的招全用上了。

这说明什么?说明美国军工的底裤已经露出来了。全世界都看到了——你美国不是天天吹牛逼说自己天下第一吗?怎么连打个伊朗、援个乌克兰,弹药库就见底了?

二、车企造导弹?你以为造汽车呢?

特朗普这个计划一出,好多人马上联想到二战。当年底特律的汽车厂全面停掉民用车,转产坦克、飞机、轰炸机。福特一个工厂一小时生产一架B-24轰炸机,那叫一个猛。美国靠这个“民主兵工厂”的产能,硬生生把同盟国给喂饱了。

特朗普想复刻这个奇迹。但我要告诉你——门都没有。这俩事儿根本就不是一码事。

第一,二战是什么体制?全面战时体制。白宫一道行政令,全国民用车生产线全部关停,原材料、工人、资金无条件向军工倾斜。车企没有任何选择权,产能统一调配。现在呢?美国是和平时期,没有战时动员法撑着。车企只是拿出部分“闲置产能”来干这个。民用汽车还是主业,还得赚钱养家。你让它把全部生产线都改造成导弹线?股东能答应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