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加斯部分地区停水停电,手机通信中断,天然气供应暂停。
居民玛丽亚·亚历杭德拉回忆说:“我们跑到楼下,景象如同恐怖电影。我们在废墟上爬行。”
80岁的玛丽亚·罗梅罗说:“这次地震太恐怖了,甚至比1967年那场还要恐怖。”
1967年加拉加斯6.3级地震,死了200多人。而这次,是7.5级——委内瑞拉一个多世纪以来遭遇的震级最大的地震。
截至发稿,官方统计的死亡人数已经从最初的32人,飙升到164人、188人、235人,再到589人,受伤2980人。强震后已发生138次余震。失踪人数,民间统计已经超过5万人。
5万人失联。
各位,你们品品这个数字。
二、为什么这么惨?三个字:不设防
有老铁可能要问:7.5级地震虽然大,但也不是人类没遇到过。日本、智利、墨西哥,哪个不是在地震带上长大的?为什么委内瑞拉这次伤亡这么惨重?
原因很复杂,但捋一捋,就三个字——不设防。
第一,地质不设防。委内瑞拉位于加勒比板块和南美板块的交汇处,板块相对运动速度每年约20毫米。这条边界发育了多条大型转换断层,浅源地震活动频发。但问题是,过去半个世纪,委内瑞拉没发生过强震。老百姓的防灾意识,基本为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