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大用电磁弹弓从月球往回\"扔\"氦-3,老美破防

时间:1782358965
来源:

再往后,2030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。到2035年前后,完成国际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建设;2045年前后完成拓展型建设。至于那个电磁运输系统,计划在2035年前后部署,2045年实现氦-3的商业化开采。

这条路线非常清晰:先探测,再采样,然后建站,最后开采运输。每一步都有具体的时间节点,每一步都为下一步打基础。而且嫦娥七号还搭载了俄罗斯、意大利等六七个国家的科学设备,国际合作也在推进。

六、美国为什么破防?

说到底,老美紧张是有原因的。

他们当了这么多年航天老大,月球一直被视为自家"后花园"。结果现在东大在后面埋头苦干,路线图都画好了,时间节点都定好了,而且嫦娥系列执行一次成一次,成功率百分之百。反观美国这边,重返月球的"阿尔忒弥斯"计划,一拖再拖,火箭测试反复出问题,载人登月的时间表从2024年推到2025年又推到2028年,成了个笑话。

更让老美难受的是,东大还提出了一个他们想都不敢想的方案——电磁运输。用火箭从月球运东西回来,成本永远是硬伤,怎么算都算不过账来。但电磁弹射就不一样了,一劳永逸,第一次投入大,建成之后运营成本极低。这个账算下来,只有东大的方案才在经济上行得通。[pag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