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\"举国备战\"撞上稀土铁壁,这场好戏刚开场

时间:1782227053
来源:

美国在历史上就吃过这个亏。

1937年到1941年,美国一边谴责日本侵华,一边把过剩的钢铁、石油、铝等战略资源卖给日本。1938年,日本80%的石油、90%以上的钢铁、67%的机床来自美国。1937年至1941年间,美国对日出口总额超过10亿美元。

结果呢?日本航母机动部队烧着美国石油、用美国钢铁造的军舰、驾驶美国铝造的战斗机,在1941年12月7日把珍珠港炸了个稀巴烂。

如果美国早点对日本实施战略物资禁运,太平洋战争可能根本打不起来,美国也不用付出那么惨重的代价才打败日本。

有美国血淋淋的教训摆在面前,中国能重蹈覆辙吗?

不能。

日本已经在磨刀了,中国这时候要是继续把"磨刀石"和"铁矿"卖给日本,那就是自己给自己挖坑。

四、日本企业的尴尬处境

现在日本企业面临一个死局。

一方面,高市早苗在政治上不断挑衅中国,推动"再军事化"。另一方面,日本企业离不开中国的稀土和稀有金属。更讽刺的是,这些企业本身就是日本"再军事化"的产业支柱。

日本企业想两头占——政治上跟着政府反华,经济上继续在中国赚钱。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儿?

本间哲朗在发布会上说"希望国家间的政治与外交问题不会波及企业"。这话说得轻巧。日本政府制裁中国企业的时候怎么不说这话?2023年日本以"涉嫌制造核武器"为由把中国101家机构纳入制裁。2024年又以涉俄为由对中国7个实体实施制裁。这种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,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。